爱画画的梦想家~~

顾城的诗 我会像青草一样呼吸 (七)

把文言欢:

惯性力的收藏:

门  前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

扶着自己的门扇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有门,不用开开

是我们的,就十分美好

                      1982年8月

 

我曾是火中最小的花朵

我曾是火中最小的花朵

总想从干燥的灰烬中走出

总想在湿草地上凉一凉脚

去摸摸总触不到的黑暗

 

我好像沿着水边走过

边走边看那橘红飘动的睡袍

就是在梦中也不能忘记走动

我的呼吸是一组星辰

 

野兽的大眼睛里燃着忧郁

都带着鲜红的泪水走开

不知是谁踏翻了洗脚的水池

整个树林都在悄悄收拾

 

只是风不好,它催促着我

像是在催促一个贫穷的新娘

他在远处的微光里摇摇树枝

又跑来说有一个独身的烟囱——

 

“一个祖传的青砖镂刻的锅台

一个油亮亮的大肚子铁锅

红薯都在幸福地慢慢叹气

火钳上燃着悠悠的硫磺......”

 

我用极小的步子飞快逃走

在转弯时吮了吮发甜的树脂

有一棵小红松像牧羊少年

我哔哔剥剥笑笑就爬上树顶

 

我骤然像镁粉一样喷出白光

山坡忽暗忽亮扇动着翅膀

鸟儿撞着黑夜,村庄敲着铜盆

我把小金饰撒在草中

 

在山坡的慌乱中我独自微笑

热气把我的黑发卷入高空

太阳会来的,我会变的淡薄

最后幻入蔚蓝的永恒

                       1982年10月

 

碧绿碧绿的小虫

碧绿碧绿的小虫

在花墙边一动不动

它那火样的绒毛

会烫伤无知的爱情

 

人类接受了祖训

奇想也随之消溶

孩子们紧抱着书包

对美丽格外小心

 

南国之秋(二)

我要在最细的雨中

吹出银色的花纹

让所有在场的丁香

都成为你的伴娘

 

我要张开梧桐的手掌

去接雨水洗脸

让水杉用软弱的笔尖

在风中写下婚约

 

我要装做一名船长

把铁船开进树林

让你的五十个兄弟

徒劳地去海上寻找

 

我要像果仁一样洁净

在你的心中安睡

让树叶永远沙沙作响

也生不出鸟的翅膀

 

我要汇入你的湖泊

在水底静静地长成大树

我要在早晨明亮地站起

把我们的太阳投入天空

                        1982年11月

 

 

 

评论
热度 ( 45 )

© 叨叨 | Powered by LOFTER